小鱼干

随笔

#强推#20180331 MUSASHI

这场太好看了!我的小学生文笔无论如何也无法形容这场有多好看!上一次产生这种感觉还是在伦敦看twelfth Night!从剧本到演员到布景,无一不是最优秀的。其实这部剧的宣传并没有花很大精力,完全是首演之后口碑爆炸,一票难求。

其实这场一开始是朋友推荐我去看的,很惭愧不知道这样一部有名的剧,但看完之后深刻觉得不虚此行。剧本有笑有泪,在这样诙谐幽默的台词中讲道理而又极其富有感染力,不得不令人佩服导演的本事。整部话剧除了开头武藏和小次郎的舟岛之战,和接近结尾时二人再次决战,剩下的场景都是在竹林里一座寺庙中进行。众人一遍探讨佛法,一遍还经历了乙女为父报仇等故事。而开头和结尾在寺庙中的台词完全相同,让人不禁产生这剧情发生的内容到底是真是假是现实是梦境的怀疑。而这部剧大概就想从这样的轮回中告诉大家,生命是宝贵的,要对活着怀有敬畏之心,活着的时候因为争斗或者仇恨而不在乎生命,死亡之后便会知道自己是多么愚蠢。所以结尾二人懂了,于是化敌为友。

令人想不到的是,本来应该是严肃的正剧,但是剧情中又穿插了许多笑点,一部分集中在武藏和小次郎教寺庙里的大家剑术那一幕。虽然不知道因为语言的原因,中国观众是否能理解所有的笑点所在,但可能这对剧组来说,面对不同国家的观众怎样跨越语言的障碍传达无法言喻的地方,是对导演以及演员的挑战。不过我本以为台词会用一点文言日语,没想到这么浅显易懂,翻译也难得没有掉链子。特别是本剧还混合了几种传统日本表演艺术,如何让不了解这种艺术的观众欣赏的艺术的美,甚至产生去了解的兴趣,就是这部剧的魅力。

演员当然不用说,藤原龙也自15岁被导演蜷川幸雄看中之后一路培养,这部剧的演绎已经是炉火纯青了。每一位演员都是身经百战,具有丰富的舞台剧表现力和感染力。这样的演员阵容大概是看一次少一次。

本来以为这一篇应该写奥赛罗,但是没想到奥赛罗是歌剧……下一篇应该是法罗朱没错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