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干

随笔

#强推#20180421 Romeo & Juliette

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一莎士比亚的经典戏剧作品,被改编成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其实我已经看过多次了,音乐剧这个形式应该算得上是比较喜欢的一种。对于剧本本身来说,相信所有看过的人都想过,如果送给罗密欧的信赶上的话,又是怎样的另一种结局,但这可能就是悲剧的艺术魅力所在。相比于现代人可能更喜欢看喜剧,更喜欢看大团圆结局,而莎士比亚故意写了一篇眼看就要完美结局却在结尾处完全打破的故事,令人更加印象深刻。但罗朱虽然说是悲剧,结局也是充满希望的,以一对恋人的牺牲换来两大家族的和解,从而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对音乐剧来说,剧本本身主线是非常清晰的,所以整部音乐剧也是跟着剧本走,从开头交代两大家族的矛盾到罗密欧与朱丽叶相爱到矛盾发生到结局,并以歌曲贯穿始终。这部音乐剧可能相比于其他的剧来说对白少点,甚至可能前半部分都没有对白,只有歌曲和动作,这对于编剧和导演的要求很高。其实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这样的形式的,能够通过动作表达出来的,就不需要通过语言,就这一点来说,我非常喜欢。所以哪怕是矛盾激化的核心,天台的打斗戏那一场,也是通过对唱(?)和动作来推动情节的发展。这部剧的歌曲我都非常喜欢,哪怕和我一起去的不太了解音乐剧的小伙伴也说歌曲非常好听,更别说是其中有名的Les Rois du Monde和Aimer。

强推给刚入坑的小伙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