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干

随笔

#强推#190106 ベニスの商人

搁置了半年的戏剧计划又被我捡回来了,当然这绝对是蜷川幸雄的功劳。其实大概是前年左右就有朋友疯狂向我安利蜷川幸雄,还提供了麦克白的官摄,但由于没字幕我没看下去,然后是去年引进的武藏,朋友也推荐我一定要去看,我就随便买了张票(现在想想买了二层票太后悔了,特别好看!)。于是在去年年底看到有放映,就当机立断决定买下这三张票了。

第一场看的是威尼斯商人,又是全男班阵容。第一次看全男班阵容是在伦敦看的第十二夜,也是莎士比亚的作品。其实再看之前我并没有搜索关于本片的资料,只是知道威尼斯商人的故事,鲍西亚一出场我就有感觉这是男生吗,但细看了一下又不敢相信是男生,因为各种眼神表情特别是女性的小动作,让我产生怀疑。(当然事后我查了资料确实是男演员。)男演员演女性角色最难的地方我感觉应该是鲍西亚女扮男装去法庭上的那一场戏,要演出是女性扮男性的感觉,一方面要保留一些女性的小动作,比如玩玩头发翘翘腿之类的,另一方面要演出假装是男性的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另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当然就是主演夏洛克了。夏洛克的贪婪,虚伪,以及最后一幕一句话都没说全凭表情来表达他的崩溃,实在是入木三分。我记得终幕结束的时候,有那么好几分钟的时间是夏洛克的近景,是完全没有台词的。而我从演员的表情上先是感受到了震惊,慌乱,难以接受,而消化完鲍西亚的话之后又表现出了崩溃,绝望,生无可恋。很难想象在没有台词的环境下,一个演员能够凭借眼神和表情表达出这么多种而强烈的情绪,而市川猿之助这位演员表现的淋漓尽致。

本作的舞台设计其实非常简单,整个场景布置没有大的变化,基本通过演员来表达场景的改变,并给观众以代入感,而其实通过简洁的舞台设计但是能表达故事的,便是导演和演员的本事所在了。

下一部去看的应该是麦克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