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干

随笔

#个人喜好#190119 A chorus Line

终于是到了今年文广年末大戏的最后一部,歌舞线上。其实对于今年的三场年末大戏我都不是很期待,并一度认为配不上“年末大戏”这样的名头。因为错过了折扣时间,我最终只购买了卡门和这一部歌舞线上,但却在认真看完之后被这部戏深深感动了。卡门应该不会再单独写了,对于这个题材我的兴趣本来就有限,所以也就仅仅抱着欣赏的心态看完。乱世佳人风评好像很差,于是我也没有收票去看。但没想到我同样抱着随便看看的心态看的这一部歌舞线上却令我深受感动。

歌舞线上这部剧大意讲的是一群舞者为了百老汇一部戏的试戏过程,在面试过程中我们有详有略的几乎了解到了每个舞者,他们经历过什么,为什么跳舞。而听完每个人的故事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平凡的生活各有各的艰辛,却不应该因此放弃梦想。Sheila从小家庭不幸,只有跳舞能够让她忘却烦恼;Connie因为长得矮被嘲笑,但在舞蹈中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Val舞姿出色但是相貌平平,终于在整形之后获得工作……印象深刻的两个角色,一个是Cassie,她曾经是杰出的独舞演员,但是现在却接不到独舞的角色,只能再回来竞争群舞。她的舞蹈很出色,但是在群舞中,Zach要求她和大家保持一致,不能破坏整体的队形。Cassie曾经和Zach是一对情侣,她很喜爱跳舞,但Zach却要求她成为star。但也许Cassie并不想成为什么明星,她只想在跳舞中表达自己,她愿意把跳舞当成是享受是喜爱,但不想当成目标。另一个是Paul,在台上讲述他意识到自己是同性恋,去奇怪的舞团打工不知道怎么面对父母的经历,最后因为在排练中受伤不得不退出群舞,引起大家的思考,如果有一天不能跳舞了,我们应该怎么办。这是一个非常残酷但现实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如果有一天,我不再能够从事赖以生存的工作,我该怎么办。但大家最终坚定,直到那一日为止,如果我还能够跳得动,我就要继续跳舞。结尾所有的演员上场完成了他们一直排练的舞蹈。我想如果不是这部剧,作为观众的大家永远也不可能了解群舞中每一个人这样生动的背景,在大部分音乐剧中,对于我们来说他们就是群舞A,我们甚至不会留意每个人的动作表情,而确实他们在跳群舞的时候,又要求每一个人与整体保持一致,不能够表达自己独特的个性。

但这又何尝不是每个人呢?每个人都来自各自的家庭,有各自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各自的艰辛,然而对于这个社会来说,有些人只是背景。我们永远不会知道作为背景的人付出过什么,但对于自己来说,哪怕是背景,也需要拼搏。这就是生活。

评论